close

錦州街上這家看來雜亂不起眼的咖啡店,只賣現磨現煮的單品咖啡。它沒有老樹咖啡、明星咖啡館之類老店的風雅細緻,與星巴克的差別就像高級超市與菜市場,但這家30多年歷史的老店,就是默默在中山區的舊市街裡,以50-80元的平實價格,供應用賽風壺(虹吸式)細心煮出的好味道。


中午出去吃飯時常經過錦州街這家店,第一印象是:這家看來老舊髒亂的店,為什麼生意那麼好?很抱歉我必須以老舊髒亂來形容它,但以假惺惺巴克和一般精品咖啡店的標準來看,這家咖啡店的外表相當雜亂不起眼。

店裡總是擠滿邊喝咖啡邊抽菸的老伯、用台語彼此聊天的熟客、和吃便當的上班族…..是的,它可以帶外食,所以你可以邊喝用優雅的賽風壺現煮的咖啡,一邊吃雞腿便當、鹹酥雞、臭豆腐……什麼都可以!(ㄜ..臭豆腐好像太超過了…還是不要好了…),然後不知為何顧客清一色看水果報,總而言之,外觀是年輕女生絕不會走進去的店。

但我一向堅持:真正的美味就藏在老店!尤其是那種外表不起眼但生意興隆的地方。這類店的客層通常在中年以上,這些客人不太會依外觀、氣氛選店,能吸引他們聚集的,一定是真正的好東西或道地古早味,所以我特愛往老店鑽。


從窗外觀察這家咖啡店好一陣子了,但因為擔心我的咖啡因耐受度,不太敢中午再來一杯,加上店裡老是煙霧瀰漫,所以我一直沒走進去。不過現在全面禁菸令上路了!而且我一直處於長假後怠惰嗜睡的狀態orz……,終於在本周帶著午餐走進這家店。

店裡是傳統咖啡店那種昏暗、木質為主的深色系裝潢,放著60、70年代西洋老歌,我似乎是惟一40歲以下的客人,且其他人多是熟客。吧檯後整面牆放滿各式各樣的咖啡杯,是這裡的”會員制”,常客可花900-1200元(視你喝哪種咖啡豆而定)加入會員,牆上就會有你的專屬杯和密封罐,可喝20杯咖啡。

(照片都是我的sony w910i照的,所以品質不太好...)

服務生清了桌子就沒再出現,只能自生自滅的從牆上貼的老舊手寫菜單中挑咖啡,然後去櫃檯跟忙著煮咖啡的老闆點。

他們不賣什麼拿鐵、卡布奇諾,也不搞莊園豆落落長明列身家那一套,就只賣藍山、巴西、曼特寧、摩卡、爪哇、炭燒等單品咖啡*
(註: Single Origins,指單一種類豆子沖煮的咖啡,以充分表現咖啡豆的個性,沖煮法常是賽風或手沖,不加糖和奶精飲用,才能喝出豆子的原味)
點了之後一杯一杯現磨現煮,因為天氣微熱本來想喝冰的,但老闆特別提醒冰咖啡就不是現做的,於是從善如流點了熱咖啡,目前喝過摩卡(這指的是摩卡豆,而不是加了巧克力的摩卡咖啡)、哥倫比亞這兩種。

咖啡一律用吧檯那幾個看來有點年代的HARIO賽風壺,櫃檯有一台疑似espresso機,但兩次去都沒看到老闆用。


這是我第一次喝賽風煮的單品,據說在假腥腥巴克和espresso散佈大街小巷前,美麗的日系賽風壺曾是好咖啡的王道。

連杯子都燙手的咖啡上桌了。摩卡有甘甜的微香,喝下去先是圓潤的微酸,一點點苦味,接著就是一路的甘甜,第一口,你就知道可以把糖和奶精丟掉了。整體口感比我習慣的espresso清爽,卻有一種柔滑的淳厚感,就是書上所謂body較濃厚的感覺吧?本來我擔心晚上睡不著,只想淺嚐半杯,還是忍不住那甘味的誘惑,摩卡很快就見底了。剩下1/3杯時,特地加入奶精試試分別,果然這款還是喝黑咖啡好,糖與奶就畫蛇添足了。

哥倫比亞則有微焦偏苦的香味,body比摩卡更濃厚,略稠的絲滑口感令我十分喜歡,但這款是酸味為主角,不是我最愛的類型,所以喝了一點就決定加奶精,但糖仍是不需要的。(開始喝較講究的咖啡後,我真的覺得這種飲料是不需加糖的,咖啡本身的甘味就夠了)

這次的老店探險頗令我滿意,所以連著去了兩天,下次還想去試藍山。

咖啡館對許多人來說,是一個熟悉安心,避風港一樣的場所,所以許多人都有他的the one,或正在尋找中(例如我)。這家乍看雜亂老舊的店,正是那些中老年熟客的the one吧,而來吃便當的上班族們,也找到可以暫時抽離繁忙工作的小綠洲—雖然這個綠洲會有人在你旁邊大嚼雞腿便當、偶爾有操台語的大叔大聲聊天—但我還蠻喜歡它那雜亂中的閒適,和常客們可以天天報到,十年如一日的古舊樸實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網google後,知道這種店就是台灣傳統的日式咖啡店

日式咖啡館
日式咖啡館
“在日式咖啡館裡面,大多以單品咖啡為主流,品項幾乎都是迷所熟悉的,藍山咖啡、曼特寧咖啡、爪哇咖啡、巴西咖啡、磨卡咖啡等等,日式咖啡館擅長將單品咖啡豆不同特性的原味咖啡表現出濃純原味,或是將兩種以上的單品咖啡調製而成的綜合咖啡表現出不同的風味。
一般來說,喜歡這種單純的日式單品咖啡的消費者,大多屬於中高年齡層的咖啡饕客為主,過去台灣的咖啡文化幾乎以這種日式咖啡為主,但是近十年來其實有相當大的變化,最大的變化就是義式咖啡店的入侵,讓日式咖啡店越來越難生存。”

也看到一篇講這家咖啡店的網誌
中美咖啡vs.蜜蜂咖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ette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